中华诗词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宋词三百首》 诗词大会训练题库《诗词中国》丛刊最新版和平崛起•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全国文学创作大赛
查看: 59|回复: 16

[律绝] 七律·诗酒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12 08: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一树红豆 于 2018-10-12 15:42 编辑

七律·诗酒吟

诗酒都须慢慢斟,吟诗斗酒要诚心。
有酒无诗情趣差,光诗少酒氛围喑。
诗家以酒当流玉,酒肆拿诗作镀金。
由来诗酒如调料,没酒没诗多冷门。
                        2018.10.12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8-10-12 11: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饮酒吟诗,文人雅事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8-10-12 11:2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醉吟双雅,诗酒一家,趣咏,欣赏。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2 11:34:56 | 显示全部楼层
身骑白马 发表于 2018-10-12 11:19
谢谢分享
饮酒吟诗,文人雅事

谢谢白马先生雅赏,是啊,诗酒不分家啊。呵呵问好!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2 11:3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外游神|石光明 发表于 2018-10-12 11:29
醉吟双雅,诗酒一家,趣咏,欣赏。

谢谢石先生雅赏,问好!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8-10-12 16:26:02 | 显示全部楼层
无酒难成诗,无诗枉有酒。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8-10-12 19:49: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论白天和黑夜,一壶美酒醉能诗。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2 22: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旷世人 发表于 2018-10-12 16:26
无酒难成诗,无诗枉有酒。

谢谢旷世人先生雅赏,嗯,诗酒不分家嘛,问好!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8-10-12 22: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赏读,谢谢分享。问好!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2 22:02: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三个土豆 发表于 2018-10-12 19:49
不论白天和黑夜,一壶美酒醉能诗。

谢谢三个土豆先生雅赏赐玉,问好!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8-10-12 23: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诗酒不分家!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8-10-12 23:51:14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豆兄此作体裁佳妙,属于特殊的嵌字体,例如元代僧人明本的《松月诗》:“天有月兮地有松,可堪松月趣无穷。松生金粉月生兔,月抱明珠松化龙。月照长空松挂衲,松回禅定月当空。老僧笑指松头月,松月何妨一处供。”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岁月如刀先生雅赏,问好!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树红豆 于 2018-10-13 07:26 编辑
西蜀秋高 发表于 2018-10-12 23:51
红豆兄此作体裁佳妙,属于特殊的嵌字体,例如元代僧人明本的《松月诗》:“天有月兮地有松,可堪松月趣无穷 ...

谢谢西蜀高秋先生雅赏并引经据典的鼓励,嗯,这是一种连珠体诗,这种连珠体最早起于何年说法很多,傅玄的《连珠序》认为:"兴于汉章之世,班固、贾逵、傅毅三子受诏作之。"刘勰《文心雕龙·杂文》指出:"扬雄覃思文阁,业深综述,碎文琐语,肇为《连珠》。"则连珠之作,始于扬雄。沈约《注制旨连珠表》也认为:"连珠之作,始自子云。"从现存文献看,也以扬雄《连珠》为最早。继元代僧人明本的《松月诗》之后,最为令今人所效仿的当是唐寅,唐寅(明)的《花月吟效连珠体》十一首是近体诗的集大成者,文如串珠,句若流瀑,情似石泉,韵比丝琴。开启了新一轮的连珠体,如:
其一
有花无月恨茫茫,有月无花恨转长 。花美似人临月镜,月明如水照花香。
扶笻月下寻花步,携酒花前带月尝。如此好花如此月,莫将花月作寻常。
其二
花香月色两相宜,惜月怜花卧转迟。月落漫凭花送酒,花残还有月催诗。
隔花窥月无多影,带月看花别样姿。多少花前月下客,年年和月醉花枝。
都是把花月两字嵌入每一句,变化多端,妙不可言。后人多有效仿。俺也是随意胡侃几句效仿玩玩而已,问好先生!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树红豆 发表于 2018-10-13 07:22
谢谢西蜀高秋先生雅赏并引经据典的鼓励,嗯,这是一种连珠体诗,这种连珠体最早起于何年说法很多,傅玄的 ...

太好了,谢谢您!美妙的享受!等什么时候也来学学试做。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西蜀秋高 发表于 2018-10-13 13:05
太好了,谢谢您!美妙的享受!等什么时候也来学学试做。

再谢西蜀高秋先生鼓励,呵呵,这就是一种文字游戏吧,呵呵玩玩可以增添乐趣。问好!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树红豆 发表于 2018-10-14 07:16
再谢西蜀高秋先生鼓励,呵呵,这就是一种文字游戏吧,呵呵玩玩可以增添乐趣。问好!

先生知道奇诗派吗?据说网上有这么一派诗人,作品多多,我见到过其中一两人的作品,都是这类有难度的。
追求诗意的人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手机版|免责声明|小黑屋|主办:诗词中国组委会|中华诗词论坛 ( 京ICP备15020098号 )

GMT+8, 2018-10-20 06: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