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词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第四届“诗词中国”开赛啦!中华诗人栏目投稿指引 2019第六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
查看: 265|回复: 34

[每月一题] 2019年元月月课作业交流帖汇总(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1 11:2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杨碧峰 于 2019-1-29 01:22 编辑

2019年元月月课作业交流帖汇总:
1.柔光〔双调·快活年〕随想(依韵杨碧峰女史)
如花岁月又临春,冰天中健身。清吟闲句忆童真,一串欢声近。问了重还问,隔屏心爱人。
2.李宏弟〔双调·快活年〕步韵和杨碧峰君岁杪感怀(中华新韵九真)
流光飞逝岁眉根,辛劳甭再温。人生道路干为真,心阔无忧闷。不减当年韵,一乐人。
3.李红〔双调·快活年〕元旦有寄(用韵杨碧峰女史)
新年伊始复归根,初阳冬自温。垂髫掷雪任天真,梅送春风信。此处流清韵,(做个)欢乐人。
4.良宵〔双调·快活年〕馋猫(新韵)
短毛折耳眼睛圆,黑白纹路鲜。卖萌淘气把人黏,懒散阳台倦。虎视鱼缸探,嫌盖儿严。
5.秋阳〔双调·快活年〕迎新抒怀
银花火树满城乡,龙灯欢步亢,狗猪跟脚旺哼忙,瑞雪山河壮。俺测明朝象,霞灿爽。
6.孤舟钓客〔双调·快活年〕贺新年(中华新韵)
晴光紫气又新元,春花别样鲜。情怀煮酒寄诗篇,笔赋韶光灿。且共心中愿,着意欢。
7.夜雨晨露〔双调·快活年〕元旦逛街
陔余乘兴不甘闲,囊中揣上钱。巡游书海屁颠颠,淘捡难如愿。家去操觚练,翻字典。
8.朵玉〔双调·快活年〕 草原雪骏            
霜蹄踏雪没风烟,长嘶鸣浩天。金戈铁马又从前,恍若神兵现。呼麦追奔电,音更远。
注:“呼麦”蒙古族一种独特的唱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喉发双低音≈
    “奔电”著名坐骑的名字。
9.史高座〔双调·快活年〕登山(新韵)
弯弯山路仄中平,心无杂念行。荆棘挡道步难停,抬眼多清净。云朵山头幸,谁共鸣。
10.秋阳〔双调·快活年〕嫦娥四号登月
御风翔宇又添星,苍空元旦惊。嫦娥舒袖月宫行,眩舞丹霄娉。龙奋潮头竞,天上顶!
11.山月盈毓  〔双调 快活年〕广场风景线
咚锵锣鼓闹腾腾,红黄盘阵营。嘀嗒唢呐叫声声。燕燕莺莺竞,女女男男兴。哈哈皆寿星。
12.赵书成〔双调.快活年〕今日江南雨
今虽二九近春还,严冬该荡寒。却迎大雨洗河山。洁润生韶秀,都把丰年盼,昌世安!
13.章巧〔双调·快活年〕写作怪象
参书对谱写恩仇,温情强作忧。无因喊痛意难求,全用闲言凑。只要功名就,立马精气抖。
14.燕南 〔双调·快活年〕元旦
频来微信祝平安,声声情谊连。临屏献曲忆当年。也忆梨花院, 也忆芙蓉面。 诗寄远。
15. 吉林长春 贾春全〔双调·快活年〕猪(中原音韵鱼模韵)
憨头大耳胖嘟嘟,贪餐贪睡呼?不知何日被人屠,一饱均黎庶。此世无嗔怒,(来生)还做猪。
16.吴国光〔双调·快活年〕观梅
罗浮吐艳伴春归,何愁花絮飞。犹听有唱《一枝梅》,饶有风流味。甚是撩人醉,姿秀伟。
17.良宵〔双调·快活年〕掀起月亮盖头来(新韵)
嫦娥四号后宫趟,足痕侦意藏。“鹊桥”佳丽暗中帮,揭秘掀纱帐。羞月秋波漾,传递忙。
18.章巧〔双调·快活年〕文坛怪象(二)  (新韵十一庚)
索评要赞作人情,无需读内容。你来我往两相同,相互吹高兴。名号由咱用,头衔随便顶。
19.夜雨晨露〔双调·快活年〕戏题狗儿自吟
新年伊始几嚘呜,差袍将要除。人间喜盼老肥猪,谁把咱垂顾。快点寻媳妇,当户主。
20.史高座〔双调·快活年〕杂感(新韵)
人抛名利我心慌,难得红印章。红枫叶叶总珍藏,做梦都欢畅。岁月无清样,别乱想。
21.山月盈毓〔双调  快活年〕赞嫦娥四号落月背【交流帖】
经年月亮照乾坤,球村蒙昧尊。今人探索绕金身。背影嫦娥觐。寰宇仙神印。听听桥鹊闻。
22.清风十八 〔双调·快活年〕观梅
丛根半剁野人家,残枝依旧华。非雕无衬自清嘉,敦厚纯真画。久立香风下,心猿意马。
23.燕南       〔双调·快活年〕登陆月背
嫦娥千载特风光,蟾宫仙境妆。原来仙境倍凄凉,一片蛮荒样。 巧借来客神州望,喚吳刚、回故乡。
24.金西安 〔双调·快活年〕欣闻孩儿科隆任教
留学深造若干年,研修排万难。就职名校跨国翾,讲座博称赞。耀祖偿宗愿,凭泪潸。
25.赵书成〔双调.快活年〕今逢江南雨
方才数九待春还,严冬该荡寒。却迎大雨洗河山。洁润生鲜灿,都把丰年盼,昌世安!
26.霁月环霓〔双调.快活年〕寒冬取暖天然气
天然气烤暖农家,严冬神态洽。甘泉过滤特奇葩,饮水凭牌刷。惠补征收价,民盛夸。
27.李彦斌〔双调.快活年〕 北方的冬天(中原音韵一东)
南方骤雨北方风,一冬干冻中。寒霜冷露耳尖疼,瑞雪何时奉?一夜梨花梦,醒来还气生。
28.清风十八〔双调·快活年〕微雨(中原音韵:十三家麻)
街心毛镜映妖娆,郊园随雾消。雨衣花伞费招摇,不挡潮衣帽。辘轳飞旋恶,惊饿鸟。
29.杨碧峰〔双调·快活年〕盼归(中原音韵七真)
他乡路远总牵魂,妻儿思念频。双亲望眼酒常温,只待梅传讯。只待年关近,轻扣门。
30.史高座〔双调·快活年〕猪的今昔(新韵8寒)
一吃一睡到年关,翁童都乐观。如今时代不一般,早晚都欢宴。还是招人怨,谁诉冤。
31.李红〔双调·快活年〕贺安康市诗词学会团拜会(中原音韵江阳)
新知旧雨会华堂,欣逢文运昌。欢声笑语绕回廊,共祝来年旺。尊酒儒流让,(起舞)歌未央。
32.弦月宁〔双调·快活年〕妞 妞 (中原音韵~先天)
举家扫货过新年,妞妞癫屁癫。萌萌小样讨人怜,好似春天燕。索吻依依恋,来不差钱。
33.夜雨晨露〔双调·快活年〕戏题猪猪岁末感怀(中原音韵)
往昔年底颇忧焦,当心挨一刀。而今随意敢贪饕,不惧身胚暴。欣等新春到,咱坐朝。
34.白泰山〔双调;快活年〕新气象[中原音韵]二江
寒风渐软岁添香,荆原新画章。欣逢盛世瑞呈祥,农牧渔林旺。百业齐开放,奔小康。  
35.史高座〔双调·快活年〕杂谈(新韵10唐)
梅花无语自飘香,文人添乐章。雪花无语送吉祥,翁妪田间望。日月无声唱,都敬仰。  
36.清风十八〔双调·快活年〕偶晴(中原音韵:一东钟)
斜阳破缝探帘栊,心花超日红。推门疾步兴匆匆,一扫沉霾痛。骋目寻幺凤,人若宠。
37.清风十八〔双调·快活年〕偶晴(中原音韵:一东钟)
遥烟浅黛一波融,梯田冬麦葱。鹧鸪喜鹊掠西东,也把风情纵。我欲逍遥共,它又恐。
38.韩井凤〔双调·快活年〕猪的自白  和史高座先生(通韵)
往昔无虑到年关,如今心内寒。化肥激素佐三餐,小命随时断。吃好时人厌,商恨贪。
39.清风十八〔双调·快活年〕过年戏题(中原音韵:十九廉纤)
一场积雪一霜沾,眉梢纹又添。红红火火过年签,也是时光剑。哥那催人焰,推后点。
40.白泰山〔双调·快活年〕欢乐的年[中原音韵]十二歌
序时换岁过山坡,乡村欢乐多。老翁鼓瑟太婆歌,踏舞交相和,齐把新年贺,真快活。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9-1-11 11:3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月盈毓

〔双调 快活年〕广场观冰雕(中原音韵庚青)【交流帖】

霓光乱射水晶城,珠帘遮殿屏。虾兵蟹女笑盈盈。今个青龙兴,下个红媒令。
呵呵一块腥。

曲谱:×平×仄仄平平△,平平平厶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厶△。×仄平平厶△,平厶上(平)△。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9-1-11 11:4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杨老师辛苦,敬茶遥握,好人好梦!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9-1-11 11:4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创新工作方法,有新意,精心!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9-1-11 12:36:14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了,杨老师!敬茶!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9-1-11 14:47:45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姐姐,我也将18年5月的进行整理分发主题帖。
敬茶!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13 11:3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龙守贤 湖南
〔双调·快活年〕岁杪踏雪
铺田盖地罩山冈,洁白一遍茫。见梅花数朵图章。天画无人抢,雪仗多兵将,球弹乐狂欢。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13 11:3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梵天竹
〔双调·快活年〕雪夜。
休嗔瑞雪不飞香,琼花辉夜光,氤氲缥缈锁闺窗。对镜春心荡,满脸娇羞样,郎要访。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9-1-13 14:5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标题加了“元月”二字。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9-1-16 11: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月盈毓

〔双调快活年〕雪人化了(中原音韵真文)【交流帖】

门前落座到新春。缠绵红帽巾。凝眸便腹可装银。不浅流光俊。不淡蓬松鬓。时尚品。

曲谱:×平×仄仄平平(韵),平平平去平(韵)。×平×仄仄平平(韵),×仄平平去(韵)。×仄平平去(韵),平去上(韵,可平)。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16 12:4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吉林 张成彦
〔双调·快活年〕腊八粥(中原音韵萧豪)
杂粮七宝细心挑,锅熬香溢飘。丰盈日子煮歌谣,意满人生俏。一碗合家笑,三杯心气高。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16 12: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风十八
〔双调·快活年〕看小伙接亲花絮(中原音韵:四齐微)
阁楼俯首任人锤,颠颠如屁随。提鞋作马诵家规,套个良驹辔。为了三生遂,忙断腿。
芙蓉翠羽入时眉,蛮腰提重危。心疼王子解重围,却是遭人怼。暗使心神会,同灌水。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16 12:4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风十八
〔双调·快活年〕感于出律不改(中原音韵:四齐微)
诗文璀璨若虹霓,吟哦声律基。休当仙李妄传奇,闹出乌龙屁。老杜无虚替,咱算几?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9: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宏弟
〔双调·快活年〕赴基层义写春联
(中华新韵十四姑)
红红对子大家书,新春来送福。龙飞凤舞字还殊,百姓纷纷赴。卷起联无数,高兴出。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9: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夜雨晨露
〔双调·快活年〕依韵也不知先生《猪》(中原音韵)
无心没肺胖乎乎,鼻直脖特粗。贪馋好吃等着屠,还有人称慕。只要能填肚,甘做猪。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9: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云窗倦客
〔双调·快活年〕依韵也不知先生、晨露老师《猪》(中原音韵)
休将俗眼笑肥猪,天蓬谁更如?饱来觅个地方呼,不问贫和富。便付人肠肚,(从此)尘事无。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23:3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朵玉
〔双调·快活年〕访晋祠遇雾霾天(中原音韵/齐微韵)
遗封千载柏昭垂,苍苍巍晋西。寒天霜眼谒唐碑,檐耸无声翼。怒对天霾溃,沉雾里。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23:4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朵玉
〔双调·快活年〕自遣  (中原音韵齐徽韵)
    一程烟雨一轮回,霜花落淡眉。不思得失过晨夕,慢剪时光醉,忘却江湖累,风复起。
追求诗意的人生
发表于 2019-1-21 11:4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山月盈毓 于 2019-1-21 12:43 编辑

山月盈毓

〔双调   快活年〕荧屏赏超级红月亮(中原音韵先天)【交流帖】

球村月殿两相牵,阴晴循迹旋。丹阳网地共巡天,远近辉庭院。今露风华面,
今醉嫣。

曲谱:×平×仄仄平平△,平平平厶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厶△。×仄平平厶△,平厶上(平)△。

注,2019年1月21日现超级红月亮,我国只能靠网络传送观赏。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 19:27:55 | 显示全部楼层
白泰山
〔双调·快活年〕农村的年[中原音韵]十二歌
新年来到小山坡,禾场音乐播。孩童围斗唱甜歌,婆舞阿爹和。乡野多欢乐,蛮快活。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 19:28:13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月盈毓
〔双调   快活年〕荧屏赏超级红月亮(中原音韵先天)【交流帖】
球村月殿两相牵,阴晴循迹旋。丹阳网地共巡天,远近辉庭院。今露风华面,今醉嫣。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 19:28:26 | 显示全部楼层
杨碧峰
〔双调·快活年〕月课主持小结(新韵)
新年首课喜收官,心情别样甜。家中网上两头牵,昼夜劳神倦,曲赋倾情鉴,佳韵怜。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 19:2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史高座
〔双调·快活年〕论坛有感(新韵8寒)
人生无处不结缘,方塘一字牵。点横有韵共联欢,情义随心愿。做梦都相见,谁调遣?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 19:2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吉林长春 贾春全
〔双调·快活年〕赶大集(中原音韵齐微韵)
大寒渐远雪花稀,年关忙逛集。猪头羊腿大公鸡,散去青蚨币,拼尽洪荒力,都配齐。
配齐:动画片小猪佩奇之谐音。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 19:2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杨碧峰 于 2019-1-23 19:31 编辑

史高座
〔双调·快活年〕冬灌(新韵12齐)
冬来大雪总缺席,农夫浇灌急。雾霾不语也惊奇,结伴多亲昵。溪水田间戏,识大体 。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 21:4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成吉思爽
〔双调·快活年〕戊戌岁杪感怀

冷冬数九近年关,奔波别问闲。一支秃笔写平凡,犹似离群雁。了悟无须叹,心自安。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24 18:27:13 | 显示全部楼层
夜雨晨露

〔双调·快活年〕四九盼雪(中原音韵)
飞花零落影成汤,难将人愿偿。大寒时节享春光,农户遭虚诳。讨兆秋禾壮,昏昼想。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29 00:3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张继艺〔双调·快活年〕(猪)(通韵)
豪宅享乐内习俗,贪心本性殊。廉洁表率任直呼,受贿包情妇。作假玩权术,多未捕。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29 00:34:46 | 显示全部楼层
琼楼玉宇|孟琼〔双调·快活年〕新年感怀
不知不觉又新年,烦忧抛后边。唐诗宋韵两三篇,慰我佳辰宴。帘外红梅淡,风渐暖。


追求诗意的人生
 楼主| 发表于 2019-1-29 00:34:54 | 显示全部楼层
夜雨晨露
〔双调·快活年〕迎新(中原音韵)
几番飘落影难留,寒英实怕羞。红阳四九献温柔,人往公园凑。枝上梅红透,春唤柳。
追求诗意的人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手机版|免责声明|小黑屋|主办:诗词中国组委会|中华诗词论坛 ( 京ICP备15020098号 )

GMT+8, 2019-3-24 13:09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